close

這一次身為百岳初新者,只有爬過合歡山東峰那種不算山的山,頂多在加上基隆的茶耳壺山.........

一下子就跑去挑戰百岳雪山boss了?! 說起來我也沒有想太多,反正阿龍想爬就跟著去爬看看

而且還硬是要挑在雪山雪季(一月~三月)的時候參加
阿龍表示: 我幹嘛要在沒有雪的時候去雪山,去雪山就是要看雪呀~!

但由於是雪季的關係,需要特別的執照或證明才能夠自行申請入園許可。

所以我們就跟野X登山社報名了兩天兩夜 (實際上算是三天) 登山的行程。

有關雪季的登山的相關規定,可參考以下雪霸國家公園的公告

https://www.spnp.gov.tw/Article.aspx?lang=&a=kw932iYNXXI%3D&type=3

裝備的部分,當然也有規定一定要帶頭盔、登山杖、冰爪才可以進去。

※行程 (中間還有加上停留休息的時間)

第一天

台北(18:30pm) ->武陵農場<雪山登山入口> (11:30pm) -2km>七卡山莊 (1:30pm) 

由於我們第一天晚上是摸黑上去,所以沒有拍照。一開始抵達雪山登山入口時,根本就沒有人。

我們一行人進去看了影片之後,我帶去的那團阿兜仔(其實根本沒人聽得懂,加減看影片,他們覺得配樂很好笑)

出來之後嚮導們要求大家把冰爪、頭盔、登山杖都裝備好,在攝影機前面給照一下。

之後大家便整裝上路,僅用著頭燈照路,而我才走不到20分鐘就整個氣喘吁吁,汗如雨下(真的不誇張!)

這大概是我生平第一次背這麼多(重)的東西爬山,我就跟阿龍說"我才爬沒多久就累成這樣,怎麼可能爬到山頂"

阿龍對著我說"你才剛開始爬就要放棄了嗎?" 於是乎就繼續跟著大家慢慢得爬....只能說阿龍是我的精神導師啊!

爬了一小段之後,可能身體也適應了整個背包的重量跟爬山的步調,反而沒像一開始那樣覺得累了。

到了七卡山莊卸完裝備後,真的就是倒床就睡了,可從來沒睡過山莊得我,睡不慣這種硬邦邦的木板+睡袋

幾乎沒有什麼睡,加上整間房間的打呼聲......根本就是淺眠的人煎熬.......

七卡山莊的廁所門內外都有門鎖設計,上完廁所後要從外面把門鎖起來,以防獼猴進去翻垃圾

如果不小心被從外面鎖起來,可能就............

(下圖為 雪山登山入口水池,回來的時候拍得。出發的時候太暗,連水池都沒什麼看到...)

第二天

七卡山莊(9:30am) -2k->哭坡前觀景台 (11:40am) -1.1k-> 雪山東峰(1:20pm) -2k-> 三六九山莊 (3:00pm)

早上在七卡吃完青粥小菜後就上路了,真的滿佩服幫我們煮菜的原住民小弟,每天都要上下來回搬運食物!

下山的時候我們還看到他只穿著拖鞋在山路上輕輕鬆鬆的爬山........

在到哭坡中途有一處休息處,可以稍做休息,順便可以賞鳥?!

我們剛好看到金翼白眉(White-whiskered laughingthrush)在旁邊跳來跳去的

到達哭坡觀景台前休息吃午餐,登山社前一天有發麵包餐盒,加上我們自己的一些乾糧。

剛好遇到下山的同伴們,直呼我們很幸運,他們上去的時候幾乎都是淋雨上去,但天氣不好又不能攻頂,只好又撤下來。

早在出發前我就聽聞哭坡的艱難,但其實不過只是400公尺的碎石上坡,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困難。

我反而覺得後面中段有間有幾段比較高落差的階梯走得比較辛苦,可能我腿短...別人跨一步我要跨兩步....。

(下圖為哭坡)

接著就會抵達雪山東峰(3201公尺)了

到三六九中途會經過一個給直升機停機坪(給海鷗直升機專用?)

三六九山莊後,可以說是完成今天的任務了!  但阿龍覺得還不夠,跟嚮導說一聲便跟Bill到處去走走。

三六九山莊的水源沒有很充足,由於冬天時更會凍住沒有水,所以登山社特別交代我們一個人要帶4000ml的水上去,

可以從七卡背上去在請嚮導煮開,但阿龍說這樣再裝在水袋會太燙,所以我們就自備很多飲用水.......

阿龍一個人袋了3L水袋+2瓶750ml 保溫瓶,我帶了1瓶500ml保溫瓶+500ml塑膠水瓶 = 5500ml的飲用水

結果沒想到七卡跟三六九都有熱水,所以也不用特別帶去水去煮,我們下山的時候都還有很多水,下山就一路狂喝水。

上山的時候反而喝得很拘謹,但冬天不像夏天那樣需要一直補充水分。

(下圖為水袋,沒有特別廣告的意思 ,有些登山包有可以裝水袋的設計,只要把吸管裝好就可以隨時喝水,滿方便的!)

 

晚餐反而讓我覺得意外的豐盛啊! (四季豆、青菜、鹹豬肉、香腸、杏鮑菇....等)

是由一位住在三六九山莊的賀大哥所準備的,他也準備了咖啡跟薑湯。

他說他每天都會上雪山,所以大家都會問他雪山的狀況,人也超級耐斯!

只是我當天吹太多冷風,吃不太下有點反胃,頭很不舒服,就只吃了一點點,但是真得好吃沒話說呀!

到了晚上還是一樣很不舒服,如果是在平日騎車吹風到頭痛,我通常洗個澡就好了,但在這海拔3000公尺的地方

有廁所上就不錯了,別說要洗澡了,熱水根本就是珍品!!

說到廁所,在三六九山莊是採用生態廁所,也就是所謂古早時期的屎坑,但不是只有挖個坑給你拉屎。

外表跟一般蹲式馬桶一樣,前面還有個方向盤讓你左轉轉,右轉轉,在上廁所之餘可以練練駕駛技術?

響導特別提醒我們,口袋有什麼東西上廁所前記得把口袋給拉緊,以免掉下去,因為就算撿得回來,你也不見的還要

頭痛欲裂得我,在同伴的幫助救援下,吃了頭痛藥,早早就上床休息了,但半夜不知到睡到幾點就自然醒。

我還跑了廁所兩次,因為太早睡了(5.6點?) 推測可能在(10.11點左右清醒),隔天跟頭痛說掰掰~! 外面的星星真得好多好亮! (沒拍照T_T)

第三天

三六九山莊(2:40am)-0.7k->黑森林入口-2k-> 圈谷 (4:40am) -1.1k-> 雪山主峰(6:40am)  

雪山主峰 -> 圈谷->黑森林->三六九山莊->七卡山莊->雪山登山入口-> 宜蘭(晚餐) >台北

嚮導跟我們說 為了讓我們這群阿兜仔先鋒隊可以走快一點,於是在2點多會先帶我們上山去破冰看日出,其他人就3點才出發。

問我說要跟先鋒隊一起去還是說跟後面的一般隊伍,阿龍當然是先鋒隊的成員,但他說他會跟在我後面,看我要在那一隊都沒關係。

還好睡醒的時候,頓時覺得神清益爽,整個人又生龍活虎了起床,當然是要跟阿兜仔先鋒隊阿!

結果沒想到我們這群人浩浩蕩蕩走到黑森林快出來前,嚮導郭大哥看了一下手錶說 我們比預計時間還早了一個多小時....他有多估時間,怕我跟不上。

中途也有休息幾次,雖然我沒有辦法跟大家一起走得很快,但我還跟得上大家的背影? 不至於落隊 >.<

結果我們一群人就在森林裡休息開槓,因為出森林後就沒地方可以避風了。

我還跟他們開玩笑說 其實黑森林裡面有住著女巫,所以很多人容易在黑森林裡面迷路! 

(圖為回程拍攝的黑森林,有些積雪,但還算好走,不用裝到冰爪)

出來森林之後就會看到圈谷(冰斗),有好好上地理課的小朋們應該都知道這是冰河作用遺留下來的痕跡!

真的超級壯觀的呀! 當然一樣天黑黑,在天亮後看得比較清楚

我們在此裝上冰爪,因為上面的坡度很陡,沒有裝冰爪會很危險。

接著一路就是到山頂上,漫天蓋地的雪,幾乎看不出來路在哪裡...真得很佩服嚮導摸黑帶我們上去!!

山頂上的風真的是超級大的呀! 中途我幾次把手套拿下來要拿東西,後來整個手指就算放回手套也超僵硬!

山頂上得氣溫大概在-5度6度左右,而且我還沒有穿外套內層鵝絨的保暖層,因為爬的時候會流汗很熱

我就乾脆不帶了,嚮導郭大哥一路上都很擔心的問我會不會冷,但在爬山的過程我真的沒有覺得很冷。

只是風很大,口鼻會很不舒服(有面罩會比較好)! 會流鼻水是很正常的,隨便用手套背後擦擦就好。

然後在無止盡的雪地中慢爬,天也慢慢亮了,我們也成功到山頂上啦~~!!

山頂上的植物幾乎都結霜了,還有人很驚訝說這麼高的山還會有植物!

而且隨便一敲就會碎掉!一整個就是雪中夢幻王國! (這哪還是台灣呀!)

我們一行人就輪流跟主峰招牌拍拍照,然後就跟嚮導說我們要撤退了,風實在太大!

加上沒有眾所期望的日出也就沒必要待在山頂上吹風,不動還會覺得越冷!

我們下山的時候剛好後面的隊伍也準備上山,有嚮導在圈谷那準備了熱咖啡給大家喝。

但不是大家都可以(想要?)攻頂,加上兩個沒有攻頂的夫婦跟我們依原路折返。

黑森林中的美景在天亮後盡收眼底! 中間會經過石頭瀑布! 

越往回入口走,積雪也慢慢減少。嚮導說在黑森林最常發生事故,如果對路不熟很容易就會迷路。

但有的樹上都會用螢光標示來指示方向。加上大家都滿常走的,路上的小徑也很好辨別。


回來後我就依自己的步調,慢慢走下山拍拍照,遇到連續大階梯上坡我就需要休息一下。

但走走停停也是比大家還要快,畢竟我們下山的時候人家才要上山....。

中間也遇到幾隊就中途撤掉,真的很幸運我們可以一路攻頂,也很謝謝帶我們的嚮導!

他則是對我大開眼界啊!沒想到我這登山新手弱女子居然可以跟大家一起攻頂,一路上都跟的上大家的速度。

他說早知道我們會這麼快,我們就不用這麼早起,就算我們晚大家一小時出發,還是可以比大家早攻頂

哈哈!如果我不是跟阿兜仔先鋒隊一起走,可能也沒有這樣的速度吧!

後記

這次能夠很順利挑戰雪山,真的很感謝所有提供幫助的人。

其實我再出發前,連基本的登山專業配備都沒有  不像阿龍應有盡有,完全都不需要擔心。

好加上有認識的鄰居伯伯常常在爬山,就立馬去請教跟借裝備。(登山包、登山包雨衣、登山杖、水壺)

我自己又另外買了頭燈、雨褲、雨鞋、電池,頭盔跟登山杖是去登山用品店租的。

因為伯伯跟我說不需要買什麼幾千塊的高檔登山鞋、雨鞋就很好用!加上如果下雨,登山鞋濕掉,鞋子沒曬個幾天會很難乾。

然後還要再準備個藍色小藥丸,我一開始還沒聽懂什麼是藍色小藥丸,就是那個讓男人吃了會嚇嚇叫的威爾剛!

可以在體力不支的時候,加速血液循環。我本來也半信半疑,後來去google發現好像真有其事!

當我跟阿龍說的時候,他完全不相信,他還覺得太扯了! 用英文google找不到半點佐證....

可能阿兜仔的體力都比較好,所以不需要這樣....當然我也沒有去買那小藥丸.........

雨鞋、雨褲真得很好用阿! 在泥濘的地方三兩下就走過去了,完全不用擔心鞋子濕掉或褲子髒掉!

只是下坡的時候就有點痛苦,雨鞋不比登山鞋厚,所以踩在碎石上都超有感!

或者可能我鞋墊還不夠厚? 材質也沒有很透氣,我都是每天換襪子,以免香港腳。

帶我們的嚮導也說 要不是因為要裝冰爪,他們平常也都是穿雨鞋去爬山的........

我這次帶的雨衣是騎車再用的一件式雨衣,後來沒有下雨,反而覺得帶那個有點多餘

因為我的外套本來就是防潑水材質(Gore-Tex)了,不然就是要買兩件式雨衣會比較好。

以上就是這次爬雪山的心得供給大家參考! 就算沒爬過百岳,平常有在運動的人,也可以在雪季攻頂的!!

arrow
arrow

    luckysky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